2012年2月29日 星期三

新聞評析 - 金管會:要求爾必達須無條件收購在外流通TDR

        現在持有爾必達 TDR 的人最好把它當壁紙. 千萬不要有任何的期待. 因為投資人得要了解甚麼是股票, 甚麼是債權. 大抵上, 若公司清算, 那麼一定是債權優先. 債務處理完了若還有剩才有剩餘資產依股權分配的問題. 雖然現在爾必達是破產保護是希望能維持其企業完整性而可繼續營運. 但對爾必達最好不要抱著希望.


        因為爾必達並不是週轉不靈, 而是連年虧損. 基本上, 若是已破產,  那麼買原料, 放外包都一定要現金交易, 不可能有人願意放帳給它. 故若產出的成品若可獲利, 那麼或許可拿到現金而繼續營運. 只是遺憾的是, DRAM 這個產業特殊, 是大家都賠錢. 故爾必達起死回生的機會幾乎為零.


       這個年頭, 買國債都有可能變睹債, 而只能拿到三成. 那麼做為股東的你, 又有何權力呢? 買股票不要只是成天嚷嚷漲跌. 而是要先考慮到風險. 從去年的上半年大盤指數超過 9,000 點跌下來, 我因為沒停損的關係, 故手上自然也有一些長期套牢股, 但未實現虧損超過 30% 的也僅有 冠軍, 精元, 凌陽, 一詮, 華晶科, 這 5 檔.


        我常在想, 若這樣的盤勢再來一次, 那依照我現在的波段操作模式的結果會是如何. 我相信我可避掉凌陽, 因為用新的好股票篩選原則, 它已不在我的追蹤股之列. 而精元, 一銓則買進的價格會低很多而不至於虧損太多, 因為我的高低檔評價方式有所改進. 至於冠軍及華晶科則我必需承認, 結果會是一樣.


        雖然持股超過百檔的我, 有 5 檔中槍還不算太高. 但是在精益求精之下, 百分之一以下的中槍率應該是可達到的目標. 但無論如何, 只要你進入股票市場, 就要知道一件事, 那就是百分之百避掉風險是不可能的事. 切記!


===============================================================


鉅亨網記者陳慧琳 台北  2012-02-29  09:05


全球第3大DRAM廠爾必達聲請破產保護,由於爾必達在台發行台灣存託憑證(TDR),為免衝擊台股及保障投資人權益,金管會下令要求爾必達須無條件收購在外流通的TDR。


爾必達與國內相關產業往來密切,並在台發行TDR,金管會表示,爾必達去年2月25日發行TDR掛牌上市,目前流通數量5,290萬8,000單位,占原發行數量2億單位的26%、占日本爾必達股權約0.97%,除了爾必達TDR今天起打入全額交割股外,金管會已請證交所及投資人保護中心密切注意後續相關發展。


金管會進一步指出,由於爾必達當初來台掛牌曾承諾,會無條件收購在外流通的存託憑證,並儘速將收購條件在重大訊息揭露。因此,金管會已責成證交所與日本東京證交所密切連繫,要求爾必達依承諾辦理收購。


金管會表示,截至目前,爾必達並未對此事回應。若爾必達未依承諾辦理收購,得依存託契約約定,下市時,由存託機構出售存託股份,扣除必要費用後將所得價款依比例分配給投資人。或由投資人洽投保中心,協助投資人爭取權益。證交所也將儘速邀集投保中心及存託機構,研商相關執行方式後對外公布。


2 則留言:

  1. 想請問板大一下,新的篩選原則是上一篇提到那兩個嗎? 很欣賞板大看待虧損和檢討自己選股原則不足的理性心態,改進之後仍知自己不足,我覺得這是心法,比基本分析和技術分析來的重要許多

    回覆刪除